天地辽阔

独木亦成林

码字员073:

你这个文笔实在是好……repo都写得这么漂亮让我有点脸红(//////)“潮湿的阴影里一株生长不顺的蘑菇”这个好比喻啊……我也不喜欢虐的故事因为人生已经好艰难了干嘛读个故事还这么惨,所以像之前哪位的留言,我这种典型HE型码字员,我必须HE!就算前面看起来苦苦der也只是为了最后让他撞进爱人怀里的时候更用力!抱得也要更用力!往后我一定要给你们写写小甜饼,我头像换成黄色是说明我要写甜了不是我变黄了……嗯❤!


珥屿_:









【给073太太《森林》的长评】


看完森林,心尖儿像在刀刃上来回滚过,连难过都是闷着,就像潮湿森林里阴影中生长不顺的一株蘑菇。再多言词也形容不出来那种心情。



点开文之前我没想到这个故事是这样的,因为我一贯看不得虐,哪怕最后甜回来。生活已足够多舛,不愿看个故事也弄的郁郁寡欢。起初我以为只是个轻松活泼的故事,哪想它给了我这么多刀子,再把糖渣一点点喂了我吃。但是也同样没想到的是,我会这样的喜欢一个酸涩发苦的故事,喜欢到平日里无端想起来某个细节也觉得皱眉想哭。



太太的文笔无需过分夸,不动声色,然而又字字致命。文字够自持,感情却也缀的足够饱满,仿佛每个不经意的细枝末节都闪着光彩,看的人眼圈发红。(真的羡慕这个笔力,又克制又宣泄,张弛有度的真的舒心极了,还想看太太的文)



我最受不了故事讲暗恋和错过,偏偏《森林》把这俩情节交错着发展,看得我要哭瞎(x)大概是因为方博儿给我的印象就是文中那样的吧,或许还没那么四处沾花惹草,就只是安安静静的,偶尔跑跑火车好像很会怼似的,其实就是个心软羞涩的小孩儿。我看不得小孩儿受委屈,尤其是暗恋之苦。看文的时候仿佛能看见一个低着头的方苦苦,泪水在眼圈里打转,紧紧抿着嘴不说话。故事里的方博儿会给许昕亲手做陶瓷,却也会撑着面子不肯告诉对方这是自己做的,在被对方嫌弃后茫然难过。看他用手捡拾碎片,简直像是在捡拾自己破碎的心。后来粘起来了,也仍然被嫌弃,委屈于是更上一层。虽然陶瓷被邱叔叔丢掉了,但我始终还是为它未曾像许昕展露方博儿的爱意而遗憾惋惜。老觉得该让许昕知道方博对陶瓷,对他投注的情感。



然而一开始我觉得是博儿单箭头老想着虐一虐许昕才好,没料想他也曾差点淹死在冰冷的水库手臂划开血口,也曾因为对方与别人的互动而嫉妒发抖,也曾缄默着试图把喜欢藏一生一世。



所以其实从八章以后,一个错过了许多年的双向暗恋故事就开始完整起来。



在这场无声的战役里,谁都没有赢,也没有输;或者说,是他们对对方的爱战胜了漫长岁月,所以两人都是赢家。
后面从大蟒视角写起时,再回头细看方博儿视角的那几章,就觉得心里五味杂陈,但是又有种奇怪的释怀。那些近在咫尺的温热的颤抖的呼吸,那些偷偷朝彼此投过去的滚烫的目光,那些不眠夜里的辗转反侧和苦涩泪水原来都不是轻易就略过的事情,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即使走得慢了一点,试探的久了一点,相爱的人总会相爱。



记得方博儿给自己圆场,说还好说的是喜欢而不是爱。可是爱重若千钧,沉甸甸有安全感,喜欢却是一碰就碎的,就像那个丑丑的陶瓷。所幸他们没有轻易放弃,而努力粘合着喜欢,再慢慢积淀成爱,才最终皆大欢喜。



这个故事还有一个特别好的点,就是题目起的妙。森林,乍看有点古怪,扣题扣的却很好。无尽树木里,参天者也有,婀娜者也有,却独独挂在你这一棵上,非你不行。不管是博儿说着“完了...许大蟒我就吊死在你这儿了”还是许昕眼睛发亮的说“落叶归根”,都有种相似的朴实憨直,透着一点点难以解释的倔强和不为人知的心酸。



茂密森林里我找寻你,渴望你,守护你。什么也不说,但以全部的爱意供养你。



只有你。



我反复把这个故事看了几遍,听着杨千嬅的歌,心一次次被捅个对穿。暗恋太难,每一个动作都得小心翼翼,方博和许昕大约也是因为太在乎所以把心事藏的太严,以至于白白吃了那么多苦。



可是再想,苦也算甜吧,毕竟是爱情的证据,经历过那么些年来来去去的人和事,他们的爱情会更坚固可靠。



就好像方博儿最后朝门跑过去一样,每一步都踏实又坚定,一步步踏向自己想要的结局。



所以我特别喜欢这个故事,喜欢两个人年轻时不言不语的默默付出,也喜欢彼此错过那么些年以后仍然敢孤注一掷的勇气。



——千万颗树非得吊死在这棵上?



——嗯,落叶归根,就这一棵。



就这一棵也没什么不好的。不是所有人都能坦然走出来,哪怕是邱叔叔,最后也找回了最初那个想念了很久的陈玘。



我喜欢这样的爱情观,孤勇而决绝,置死地而后生。



玫瑰花有太多,属于我的却只有一朵。它驯服了我,我也驯服了它;我们是彼此的唯一,是比肩而立、枝叶缠绕的两棵树,连腐叶也埋进同一片沃土。



人世千般苦,我只盼从你这里讨点甜,大概不过如此。
独木亦成林,只要那独木是你,对我而言,就意味着一切。



(第一次写长评见谅,对太太和文的喜爱却是没有半点假的。希望能看到太太的新文。加油,爱您。❤️)



(顺便不要脸的求个txt...(//∇//))


评论
热度(74)

活得牛逼一点。

© 天地辽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