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辽阔

写给《森林》

码字员073:

我真得已经尽量不转长评了,能不转就不转。可是这篇真得写出了好多我心里的话让我无法不转啊哭泣!尤其是写许昕的部分(躺倒。而且这两天的许昕哥哥简直苏得要命,昕博俩甜得飞起(cry,这repo也写进我心里了,大家都爱博儿,昕昕哥哥又苏又暖,邱哥是个疼侄儿的勇士,继科儿和龙哥是心地赤诚的铁兄弟。你最后说“森是三个木,是故事里的博昕邱,林是两个木,是獒龙”简直惊讶到我,像阅读理解里答题超纲的天才选手,你简直棒啊!我自己都没意识到这个漂亮的巧合!呜呜,这只是篇同人,你们却肯这样喜欢,我好高兴(躺平流泪。以后也写更多故事给你们看(。


Joanna:



给太太 @码字员073 的长评


 


时不时都有在LOFTER上搜文看,看了蛮多昕博文,直到今天才看到太太的这篇《森林》,一口气从头看到番外,就赶忙写个文评来表白太太。以下都是看文时涌向脑子里的粗略想法,太太不看也无妨,只要相信我是来表!白!哒!


 


森林这个题目乍一眼看算是相当普通,一点儿不抢眼。在两人都处在暗恋期的时候,他们的挚友,当然更多的是他们自己,都在不断地说服自己的心: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看看你眼前的森林,何苦要折磨自己。如果最终他们放弃了,顺理成章的走进了眼前的森林去找另一棵树,他们前一段的暗恋也宣告BE,但也也许会迎来新的人生。


但太太给了他们一个极端的选择,砍掉了森林里所有的树,唯独留下了自己挂上上吊绳的那一棵,对于看到最后的读者来说不免喜极而泣,对于昕博两人来说却赌了心赌了命赌上了全部,好在最后赌赢了。


有矛盾的体现才有小说存在的意义。矛盾越是强烈往往能吸引到更多的读者。换句话说,被虐过后才得来的甜蜜,才显得尤为珍贵。那种流干了自己的眼泪再笑出来的感觉,格外得暖到心底。太太的森林,想必也赚到了一大堆读者心甘情愿的眼泪,当然最后我们也每人开开心心地领取了一份甜饼,皆大欢喜。


 


文中几个人物的刻画,太太绝对是尽心竭力了。下面都是我个人看文时候的一些人物感想,如果和太太写文时有出入,那也一定是我!的!错!无视我就好。


在第八章之前,太太几乎都是从方博的视角看待事情发展,描写的也几乎都是方博的感情世界。森林背景下的小博儿,是个被周遭人宠坏的孩子,宠到最后他根本没法一个人活下去,他有太多的事没有自己做过,也有太多的事不知道该怎么做。直到后来,当他发现宿舍只剩下他一个人的时候,他才开始一个人静静地将他埋在心里的蛛丝马迹一点点地掏出来,想清楚了,他就明白了,完了,什么都太迟了。他被他的环境宠过了头,导致他没有一点儿勇气去面对告白后的结果,他满脑子都是失败,从来都没有想过,有一天他那些不可告人的小心思会真得实现。方博在他的森林里迷了眼,他也没力气也没胆气再走一步,就抱着许昕这棵树落地生根,闭着眼做尽白日梦来自我毁灭自我唾弃。最后发现他抱着的那棵树为他遮风挡雨,可他却因为闭着眼,只剩他一人被蒙在鼓里那么久,没看见那么近的幸福。


许昕在森林里是一个自我控制力极强的人。他在自己感情还处在单箭头的时候,不顾自己可能被不确定的感情而撞得遍体鳞伤,也愿意为了方博放手一搏,把命也一起赌上了。可惜他碰到的是比他更狠更强的邱贻可,两场赌注全都输得一败涂地,都没来得给他机会问清楚,他的这段不可言喻的感情是否还藏得一个反向的双箭头。他爱方博爱到都带着点卑微,在他眼里那么多人喜欢方博,他却不敢拍着胸脯当着全世界说一句,没人会比我更爱方博。他也许没那么害怕世人的眼光,却肯定害怕着方博听后对他甜甜的一笑:但我并不爱你呀。早在他自己没有意识到,方博闯进他心里的一瞬间起,他自己就默默把他森林里的其他每一棵树仔仔细细地坎了个精光,名为方博的这棵树独自享有着他整个世界,他的阳光他的水分连带着他的血他的心全都给了一个人。


森林笔下的邱贻可可能对读者感觉会有一种心机感。陈玘是他心里的唯一一朵花,但你要问他喜欢方博吗,那肯定是喜欢的,甚至到后来他是爱着方博的。但陈玘是他心里的一道陈年疤,去都去不掉,他虽然万般不舍,也还是选择砍掉方博这棵他细心呵护的树,在自己的世界留下一个遗憾的血窟窿。文中的他其实对许昕并没有什么亏欠,在我看来都没有那么过分,在感情面前,邱贻可是文中最勇敢的一个人,自己不为自己的感情争取,难道还会有人送到你嘴边?像他这么一个敢爱敢恨的人,最后在方博要离开的时候,却向他也道了歉(虽然方博当时没听懂),他是真心不想伤害这个纯得像一张白纸一样的孩子吧。


张继科和马龙在文中就是昕博感情保驾护航的好兄弟了,真是做到了两肋插刀,看到他俩,特别是继科儿,就特别让我从文里跳出来,联想到现实,兄弟之情,情比金坚。


 


太太的文笔非常的细腻,我看文其实还是蛮挑的,特别喜欢那种完全抛开主观情感的作者,完完全全认认真真就是在叙述笔下故事,碰到感情矛盾,也就是一般的虐点时,你就会感觉像一把钝刀子慢慢地撕拉着你的心,可以忍受的疼痛感却难受得喘不过起来。森林,这一篇文,情感来得更加冲击,心理波动描写更加充实,虐点一上来就能把我眼泪从体内逼出眼眶。


顺着顺序看完的森林,看到好多读者都给太太写了长评,其实还是羞于自己这篇根本拿不出手,但是还是为了向太太表白一下,顺便期待一下太太的以后佳作,厚着脸皮还是写了一堆可能全是错的废话,希望太太不要嫌弃。


 


森林,这两个字,其实取得相当的巧。森字,三棵树,正好代表着方博、许昕和邱贻可三人的感情纠葛;而林字,又正好代表着目睹了整件感情的旁观者继科和马龙。最后独木成林,有个好结局真好。




评论
热度(88)

活得牛逼一点。

© 天地辽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