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辽阔

高考48小时:那些紧张、焦虑、感动的瞬间

将要步入高三的你们,也许正体会到随高考迫近而与日俱增的焦虑。而我也曾在高考来临前强迫症般重复得幻想高考当天是怎样一番光景。正如卡耐基所说:“恐惧大都因为无知与不确定感而产生。”

而在这篇文章里,我想作为一名经历过2018年高考的毕业生,和大家分享一份于我考后不久新鲜出炉的、真实完整的48小时高考回忆录。希望即将参加2019高考的学弟学妹,能从中获取助益。1.最后一晚的轻松,是意料之外还是宿命之中

这个夜晚很平静,有人在走廊拼命复习,有人在备考室追星。我是走读生,决定还是回家-----因为我很容易受别人干扰。

房间里气氛出奇轻松,也许是面对未来的忐忑和恐惧,也许是因为早已看惯了考试的起起伏伏,经历了太多夜晚的辗转反侧。

很多老师学长给我们打过预防针,说大多数人这一晚都会失眠,这让我有些担心。我躺在床上时,关于第二天的情景——旗开得胜的版本和溃不成军的版本,在我脑中连番上演。我感觉到微微变快的心跳,赶紧翻个身拜了拜我的墙头,好在困意很快袭来,并且一夜无梦。

暴风雨来临前,鱼儿早就潜入了水底。

2.如果时间有密度,此刻的眼泪该有多少分量

6月7号早上,几乎起床铃响起的瞬间我就睁开了眼睛,这是我有史以来对起床铃最迅速最清醒的反应,坐起来之后脑子里只有一句话:我要高考了!

站在镜子前,镜中的女孩看起来和以往任何一个清晨里一样,平静又邋遢。可正在加速的心跳和端着牙杯微微颤抖的手在提醒我:可能是兴奋,可能是不安——像是一个张皇失措的灵魂被错放进了平静的躯壳里。晃晃脑袋揉揉头发,把牙刷杵进嘴里之前努力做了几个深呼吸,告诉自己:平常心,平常心。

高考这两天天气很不好。一直在下大雨。钟楼里有各个班级的备考室。我的内心很崩溃:由于下雨我穿了洞洞鞋,可是钟楼里楼梯上的雨水随着我的踩踏飞溅到我的鞋子里了啊啊啊!!领考老师在楼前支起伞。我知道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故事,相似却不同的故事——我忽然感到鼻头一酸:如果时间也有密度,我想,此刻的每分每秒都该很有分量。

老师们列队在主楼梯上站着和我们进行最后的击掌仪式:平日里或凶神恶煞或潇洒冷艳的老师们在高考这一天集体变得和蔼可亲。曾经板着脸在楼道里来回巡视专门找茬的年级长,此刻正笑得像花儿一样。我的化学老师汕汕、英语老师lily、语文老师雅滨都穿着漂亮的旗袍!巨惊喜!我的班主任勇哥笑眯眯地我击掌并塞给我一口毒奶“肯定没问题!”

他们想方设法地为你加油鼓劲,想要给你所有的好运气,让你感到心里暖暖的。

3.当我坐在高考的考场上,我在想什么

现实与从前无数次的幻想重叠,我终于坐在了高考考场上。

比平时稀疏得多的座位分布营造出紧张的气氛,不过这一切在我注意到监考老师的一瞬间就土崩瓦解了——主监考老师居然是比我们还紧张哈哈哈哈。我突然感觉考场中的空气也没那么紧绷了。

当所有考生落座,大喇叭里的考试注意事项播送完毕,考场陷入一片沉寂——原来这就是高考啊,突如其来一阵熟悉的心悸。我努力让自己不犯困,设想试卷的各种难度级别和自己的应对方式,让思维尽量提前敏锐活跃起来,而尽量忘掉“这是高考”的沉重念头。

发卷之后第一时间浏览了全卷,内心os:这是什么??我过去一年做的题都是假的吧???——语文试卷的改变远比我想象得要多,事先准备好的散文题型根本没有出现。

但或许是考前心理建设比较成功,考试中我的思维都处在高度活跃的状态,整张试卷也做得比较顺手,作文写了一篇不怎么突出但也挑不出什么大毛病的的议论文,时间掐的刚刚好,符合自己制定的“保守求稳”的考试策略。

考试结束铃声响起,长舒了一口气。

4.人活着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虚惊一场”

之后的三场考试也在平静中度过,大概归功于一直不敢放松的注意力,像忘写名字、忘涂机读卡这种大事故在我们考点也没有发生?没有那些老师家长紧张兮兮地给我们讲过的各种奇葩故事,甚至都没有感冒擤鼻涕的,没有神烦的狗抖症,也没有不停按笔的……

好在一切如常。

可能是因为语文和数学改动比较大,考理综之前我很慌张,侥幸地幻想理综或许也很简单,然后我就跪了……由于我没有提前对困难做足准备,在考场上心态有一米米崩溃了。

现在回忆起来是蛮好笑的,但当时真的是很窘迫。从选择题开始就遇到了不少困难,在蒙题的犹豫纠结中浪费了很长时间,又突然绊在了以前几乎没出过什么问题的化学选修题上——超出心理准备的难度和意料之外的磕绊让我突然懵掉了,脑子里像是一片浆糊无法思考,就想着“这可是高考啊”“这下完蛋了”,直到最后交卷还有几乎空白的小题。

然后就是考英语了,幸好英语一直是我比较有自信的一科,所以才没有受到理综失利的影响,还算是比较顺利地完成了。

5.从这里踏过去,世界是我们的了

英语考试结束的铃声一响,我听见整个考场里都是长舒一口气的声音,我把笔收进文具袋,脸上挂着很夸张的、根本抑制不住的笑容。

我大概一辈子也忘不掉这个瞬间。

慢慢下楼走出教学楼的过程,懵懵懂懂,好像能感觉到心中那些沉重的东西被一点一点卸载、脑子里那根绷了太久的弦在渐渐松弛。

走出楼门,正前方是的数不清的家长。后排的踮起脚尖、抻长脖子,每个人都在大声叫嚷着什么,像一个嘈杂的记者团。

我带着愚蠢的笑容,踏着中二的脚步走过去,那时候真的觉得经过了这么痛苦的高三,门外那些期盼的目光,我们每个人起码都值得拥有这么一阵子。

我记得那天傍晚的雨下完了,空气微微潮,微风也刚刚好,我从那些伞形成的大甬道中心走出去,感觉自己就像一个万众瞩目的明星,或是一个鲜衣怒马的英雄。

终:站在桥的这一头,向你们挥挥手

他们说高考像一座长长的桥,那么现在我就好像站在桥这头,正向还在那头的你们挥挥手。

写这篇回忆录是想告诉桥那头忧心忡忡的你们:高考并不可怕,最真实的48小时里,有意料之中的焦虑,也有意料之外的温暖和愉悦。你大可不必恐惧于设想这场“影响一生的考试”,因为真正决定你的人生的,绝不只这区区48个小时。

换句话来说,高考的过程其实就已经是结果本身了,而从现在开始的不到一年时光里你所有的努力、尝试、挣扎、改变,它们才是真正的“过程”在你身上打下的烙印。

它把分数留在你的档案里,把坚毅刻进你的性格里。

高三是一段很美好的时光,你和你的这帮小伙伴们心无旁骛地为自己的未来奋斗,而全世界都在温柔地注视着你们——这辈子再经历不了第二次的时光。

你需要做的是在这一年里把每一分每一秒都过成不留遗憾的样子,踏踏实实走过来,等到那天真正坐在高考的考场上,会发现一切都是那么水到渠成。

“我轻松愉快走上大路,我健康自由,世界在我面前,长长的褐色的大路在我面前,指向我想去的任何地方。”来自惠特曼的《大路之歌》。我每次都会把年级组长在高考前送给我们的这句诗,转送给即将要面临高考的学弟学妹们。

愿你们全力以赴,祝你们如愿以偿。


评论

活得牛逼一点。

© 天地辽阔 | Powered by LOFTER